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兰台书铎——邓伟强书画作品展

[发布日期]:2016-07-06 [点击数]:

孟夏草木长,广药气象新。近日,由广东省教职工医学人文教育示范基地与我校医药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兰台书铎”——邓伟强书画作品展分别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和中山校区展出。学校党委副书记何崇军、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吴新再、医药经济学院院长李金良、书记饶惠霞、学生处处长徐位良、团委书记洪仰东、图书馆馆长刘颖等领导参观了展览。展览期间,还有著名书法篆刻家、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原海珠区副区长周树坚先生;著名诗人、书法家、广州市文史馆馆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原广东教育学院)朱帆教授;著名画家、广州市山水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王学文先生;广东省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容启东先生;广州市书法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启荣先生;广州市书法协会办公室主任刘苏女女士等来自各界的艺术家以及众多书法爱好者前来观展,并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山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作为在高校的个人首展,此次共展出邓伟强先生近期作品108件,包括书法(有对联、中堂、条幅、横幅)、画(有竖幅和横幅)。秉承了学术与艺术并重的原则,作品涵盖传统对联、条幅、中堂、横幅等体式,字体以汉魏碑贴为主,五体兼备,立足传统,关乎人文,顶礼汉魏,追求正大气象,注重文雅气质,彰显了老一辈书法家的忧乐情怀和艺术精神。最为可贵的是邓老先生在作品中传达出的自然随性的创作状态,生活体验与学术关注高度融合,在不经意间呈现出深厚的传统功力,表现出汉字书写的自然本真之美。  

本次展览还有一个特点是,多数作品乃邓老先生自作对联与诗句,将书法创作与自作对联、诗句融汇于一起,使其书法更有诗意,诗联显意趣。  

邓伟强19457月出生于江西省寻乌市,毕业于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师从我国著名书画家关晓峰老师。现任中国书画院理事、北京清大华文书画苑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中国画苑美术师、广州市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市书法协会理事、佗城篆刻家协会理事、岭南诗社会员等职。  

两校区展览为时共计一个月,期间,邓老先生还分别举办了两场《书法鉴赏》讲座,从书法创作的笔法、章法、字法和墨法,作了分析讲解与现场示范,对学生书画社和书法爱好者的习作进行点评。还对书画社学生书法创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学生们纷纷表示,邓老先生的讲座内容丰富,耳目一新,深受启迪,为师生们提高书法素养打开一扇崭新的大门。  

书法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打好学生的人生底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信此次书法展览系列活动将给学校的发展带来更多思考,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加更加深邃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