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活动 >> 正文

“弘扬高尚师德 抵制学术腐败”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6-03-16 [点击数]:

尊敬的全体教师:
你们好!我们是人民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担负着推动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创新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历史重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科研事业有很大的发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近几年来,让人切齿痛恨的“学术腐败”也开始在学校这块纯净的领地上悄然滋生。一些置道德规范和学术规则于不顾的不良现象在学术界出现,不仅玷污或毁坏了学术殿堂,还直接阻碍了科教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影响了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严重危害了民族素质的提高。面对当前学术界存在的不良风气,我们向全院教师倡议:崇教厚德,为人师表,尊纪守法,严谨治学,团结协作,求实创新,共同弘扬高尚师德,抵制学术腐败,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人民教师。
第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应该做到言教身教,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已。古人语:“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育人要寓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言教还须身教,为人师表,做人表率。
第二,潜心学术,品学兼修。我们主张学者以学术为主,积极钻研业务,使自己成为建设国家的有才之士;我们主张在道德操守上率先垂范,努力造就完美人格,使自己成为有益社会的有德之人。
第三,脚踏实地,严谨治学。我们要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严谨治学,倡导和遵守学术规范,加强廉洁自律,反对学术腐败,捍卫学术的尊严和道德,以潜心钻研,实事求是的作风促进学术繁荣。
让我们进一步严谨教师在从事教学活动,履行教书育人时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严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规范,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完善自己的学术人格,以求创新作为自己的学术生命,做一名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


广东药学院2006年教学名师
2007年5月25日